CSHIA简介

CSHIA成立于2012年,由在中国从事智能家居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生产、经营、销售单位及有关社团组织共同成立的智能家居技术协同创新服务平台。CSHIA致力于建立行业产品、技术、施工等标准,为企业提供行业信息和技术交流、市场调研、产品服务展示、行业自律、监督检测和咨询服务,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积极推进智能家居行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CSHIA发展

CSHIA由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中关村标准创新服务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福州大学、海尔集团、科大讯飞、美的集团、海信集团、国美集团、长虹集团、海康威视、正泰集团、武汉学院、华强集团、鸿雁电器、瑞德智能、福建冠林、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松下电器、厦门立林、宁波杜亚、武汉中部国际物联港、杭州麦乐克、广东汇泰龙、深圳新和创、杭州万高科技、格力电器、华南家电研究院、广东数字家庭产业基地等单位和机构联合支持发起。

CSHIA的成立和发展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质量监督总局、中关村管委会、北京市质量监督局、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中关村标准创新服务中心、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以及相关科研院所、产业基地领导的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杨学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郑坤生、安徽省政协副主席肖超英、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主任王毅、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马建军、北京市标准研究院副院长刘雪涛、中关村标准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田川、原国家质量监督局标准化司司长姚世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技术总监王立建、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牛弩韬、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技装处副处长程小辉、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董事长潘保春均对联盟的成立与发展表示了祝贺,并从国家政策、产业发展的角度提出希望。2012年底,CSHIA正式成为由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联合公布的第二批“中关村标准创新试点联盟”(文件编号:京质监会签〔2012〕5号)。

经过多年的行业沉淀,CSHIA全面整合产业链资源,深化推进生态圈融合。CSHIA打造以产、学、研、工程多赢的产业平台,为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的企业、技术研究、技术标准建设等服务。充分凝聚生态力量,整合优质资源,积极开展技术交流,制定业内技术标准,提高整体研发能力,加强行业内外的广泛合作,提高行业企业经营水平,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产品技术和质量标准,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推动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规范有序发展。

CSHIA工作机制

CSHIA通过工作组机制,推进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相继成立了智能家居高校人才工作组、传感器技术应用工作组、汉语言语音及场景控制技术工作组、P2C技术工作组、智能家居网络系统安全工作组、智能家居交易平台工作组和智慧酒店工作组。

智能家居高校人才工作组

2015年9月,CSHIA联合武汉学院创立国内首个智能家居高校人才工作组,推进专业人才培养、师资培训、校企合作,全力支持高校物联网及相关专业发展和产学研一体化。

CSHIA先后与北京工业大学、嘉兴学院、武汉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展开全面合作,打造智能家居人才培养基地。2017年3月,CSHIA联合武汉学院出版了高校物联网专业系列教材——《智能家居基本原理及应用》,并作为国内首本高校智能家居本科专业教材投入教学工作。CSHIA将优秀企业的研发总监、技术专家引入高校作为特聘教授,承担相关专业的授课指导工作。2017年11月底,武汉学院聘任六位CSHIA企业技术专家担任学院特聘教授。

智能家居交易平台工作组

2016年11月,由CSHIA理事长单位深圳华强集团发起的智能家居交易平台工作组在深圳正式成立,工作组联合CSHIA成员企业共同建设国内首个智能家居交易中心,打造以智能家居技术为导向,集方案、技术、产品、服务为一体的产业性市场平台。

2017年12月21日华强智能家居国际交易中心在深圳华强北正式开业,目前投入运营的交易中心一期项目营业面积达3000㎡,吸引了三十余家产业链优秀企业入驻。交易中心以智能家居产业技术为驱动,聚集产业链上下游技术、方案、产品为一体,面向企业用户提供更加丰富和前沿的智能化技术解决方案,打造提供产品选型、贸易洽谈、批量订购的集散基地。

智慧酒店工作组

2017年5月,CSHIA携手深圳市饭店业协会共建智慧酒店工作组,关注智慧酒店未来发展方向与解决方案打造,探讨利益增值的智慧酒店合作模式,构建智慧酒店行业生态。工作组于2017年6月推出CSHIA智慧酒店系统解决方案,这是国内首个以语音控制为入口的智慧酒店方案,目前该方案已经在国内多个主题酒店应用。

汉语言语音及场景控制技术工作组

2017年工作组构建了智能家居语义库和应用控制场景库,涉及智能家居八大细分产品类别,37+产品使用场景,10W+家居控制常用词令。同时小组完成了智能家居控制设备与MORFEI智能麦克风的技术对接解决方案,实现基本功能的标准化。

智能摄像头应用与推广工作组

2019年,3月19日,CSHIA智能摄像头应用与推广工作组在杭州正式成立。工作组将针对云服务平台与业务应用平台接口标准、用户增值服务与用户体验提升、落地场景应用探讨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围绕技术应用、解决方案、用户体验提升、场景落地与生态布局,共同推进智能摄像头技术应用与推广。

智能家居网络系统安全工作组

2016年4月成立的智能家居网络系统安全工作组通过制定智能家居设备安全规范化要求,避免新的功能特性泄漏用户的隐私数据,保护用户安全。由组长单位海尔牵头编写完成的《智能家居系统信息安全技术要求:T/CSHIA 001-2018》于2018年3月正式出版(中国标准化出版社),从而建立面向物联网智能家居的通用安全框架。工作组在完成框架性标准的基础上,围绕整体安全标准化,结合VillaKit平台设计端到端安全方案,不断推进标准实施工作。

《智能家居系统信息安全技术要求:T/CSHIA 001-2018》目前已列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智能家居系统测评项目,后期还将通过CSHIA智能家居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向行业进行推广应用。

传感器技术应用工作组

传感技术是实现智能家居各参数探测的重要环节。传感器种类及品种繁多,检测原理也各式各样,再加上智能家居行业缺乏统一的检测标准,这些都增加了传感器的选型难度。为了让广大智能家居设备商更加高效地选择合理的传感器产品,CSHIA理事长单位杭州麦乐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6月发起成立国内首个智能家居传感器技术应用工作组。

智能家居传感器技术应用工作组旨在为行业建立统一的传感器检测标准、通讯标准和评价体系。2016年以来,工作组联合中国气象局开展相关大环境数据监测,充分挖掘家庭环境数据价值,并积极推进室内空气标准发布工作。

P2C技术工作组

2015年9月,CSHIA理事单位深圳伯图康卓科技有限公司在联盟内组建了P2C技术工作组,通过电力脉冲通讯技术,以低成本实现前装与改造项目中的智能家居应用。

P2C技术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利用成熟的调光技术实现电力脉冲通讯,可应用于集中控制、本地控制、LED灯控制、家电设备等领域,以突出的成本优势和性价比见长,并结合大数据共享平台,推进“Control Free计划”落地。

2016年6月,应用P2C技术的“超级开关与云酒店解决方案”在广州照明展成功发布并展出。这一方案,在利用电线快速升级改造的同时,进一步实现了应用数据融合,并在国内多个酒店项目落地应用。

智慧家装工作组

CSHIA携手靓家居,通过打造基于全宅、安全、完善、丰富、稳定、互联互通的产品生态,树立让用户更容易接受与理解的消费逻辑,提供产品化套餐,同时打通大数据、设备、服务的链条,基于设备及用户在线化,通过数据运营释放家装市场的更大价值。

CSHIA工业设计研究院

CSHIA联合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洛客,共同筹备成立工业设计研究院,以“企业诊断+产品共创”的模式扶植企业做设计创新,通过产品创新课程导入、活动联合发布等形式联合打造标杆好产品。

CSHIA主要工作
VillaKit平台

关注一线市场需求,CSHIA联合30余家成员企业发布VillaKit平台,面向别墅智能化的产品集成,构建标准化方案。以中间件形式进行集成,无需改动现有产品。联合多家企业实现技术和方案融合,减少集成商工作。

VillaKit 2.0,完成无线扩展,接入更多传感器与生活电器。网络数据同步接口标准,延伸机器人云服务扩展应用。

VillaKit+华为HiLink,将前装与后装有机结合,华为HiLink生态圈的后装家电将和前装照明、中控、安防等整合成大系统,实现场景联动,让生活体验更智能。

VillaKit·AI智能家居专家系统,通过结合人工智能实现技术方案优化,进一步增强智能家居系统的智能化程度。

CSHIA智能家居产业技术研究中心

CSHIA携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成立CSHIA智能家居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围绕智能家居行业分析、技术研究、组织管理和公共支撑展开相关工作。全面关注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重点研究智能家居领域实用技术,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组织业界企业参与相关市场调研、技术开发、产品检测认证等工作;在公共支撑体系建设方面,研究中心还将协助政府搭建试点项目,建设、管理、运作公共服务和技术支撑体系。

Control Free计划

把握市场发展方向,CSHIA推出Control Free计划,面向大众智能单品,通过软技术实现不同设备间“零成本”融合。免费控制,导入用户跨界融合需求。定制服务,满足用户个性需求,增加企业利润点。

Control Free -人工智能交互应用,依托与科大讯飞共同构建的世界上首个汉语言智能家居语义库和控制应用场景库。在人工智能时代,提供更为便捷的智能家居交互控制方式。

Control Free -P2C电力脉冲通讯技术,推广非载波类新技术应用,在联盟内建立分享合作机制,构建数据共享平台。

行业交流

一直以来,CSHIA都通过行业峰会、主题论坛、技术沙龙等活动,传递国内外最新智能家居技术、产品与解决方案走向。每年连续召开的智能家居行业开年盛典、CSHIA智能家居系统工程师同学会和智能家居市场创新大会,分别聚焦智能家居生态格局、集成服务与创新发展,在促进行业交流,增进市场互动的同时,也成为了智能家居行业新产品、新技术集中发布的重要舞台。

与此同时,CSHIA与Zigbee联盟、WiFi联盟、蓝牙技术联盟、KNX协会、Z-Wave联盟、Enocean联盟等行业技术组织,阿里、百度、腾讯、华为、京东、小米等平台服务企业,以及运营商、设计师、房地产、酒店、金融行业保持长期的互动与合作,共同推进智能家居市场的持续发展。

专委会工作

民族建筑研究会智能家居专业委员会是由在中国从事智能家居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生产、经营、销售单位及有关社团组织共同成立,是全国性非营利性二级社团组织,是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的分支机构。
专委会致力于建立行业产品、技术、施工等标准,为企业提供行业信息和技术交流、相关规范培训、市场调查、产品服务展示、行业自律、监督检测和咨询服务,维护会员单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积极推进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专委会主要业务范围

(一)建立行业产品、技术、施工等标准,为企业提供行业信息和技术交流、相关规范培训、市场调查、产品服务展示、行业自律、监督检测和咨询服务,维护会员单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积极推进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二)打造以产、学、研、工程多赢的专业平台,为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的企业发展、技术研究、技术标准建设等服务。充分凝聚专委会各成员的力量,整合优质资源,积极开展技术交流,制定业内技术、产品、施工等标准,提高整体研发能力,提升产品技术和质量标准,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三)对智能家居领域现状、发展趋势、技术方向进行调查研究,为政府决策和行业发展提供参考。
(四)组织行业科技成果鉴定,引领我国智慧社区智能家居发展趋势的技术标准及规范的研究推广,推进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的落地发展。
(五)负责组织民族建筑、古建筑、仿古建筑的智能化标准、行业协会标准的制定、修订和复审工作。
(六)收集、统计行业发展数据,行业调研报告撰写与发布,为中国智能家居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依据。
(七)承办或根据市场和行业发展需要举办智能家居全国性展览(销)会,并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智能家居产品出国展览交流。
(八)采取多种形式对智能家居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及技术工人进行培训认证,提高相关从业人才的专业水平,提高相关企业生产、制造、运行管理水平。
(九)举办年会、论坛、研讨会、培训班等各种形式的活动,打造信息交流平台,促进会员之间以及会员与政府之间的协作、创新与联动。
(十)反应会员要求、协调会员关系、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十一) 接受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和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的委托,承办其他相关工作。
(十二)根据需要开展与本专委会宗旨相关的其他工作。